喵眼动漫

关于【哪吒】简单的影评

我觉得【哪吒】对标的是美式的超级英雄电影或者宫崎骏类的动漫电影


因为他们面对同一人群试图寻求某一个面向的问题的答案


所以,有三个思考很重要:


【哪吒】面对的是什么问题、答案是什么、为什么要以哪吒这个孩子的形象来表现这个问题与答案


我的结论是:


面对的问题是:人性与社会的成见;答案是:存在主义;用孩子来表现人性最纯粹的反叛和存在主义最适合,因为孩子做事情不需要要理由,孩子的束缚少


我的评价是:


【哪吒】的传统性在于:解决问题的答案一开始还是在体制内,而后又由原生家庭延伸出体制外的答案


【哪吒】的深刻性在于:对问题的解决导向了存在主义


成见的背后其实有阶级关系(包括神妖的对立,官僚式的天宫),而超级英雄类电影似乎能力的高低才是问题的关键,于是前者的答案是在体制外对抗(我命由我不由天),后者的答案是在体制内对抗(所谓富人靠武器,穷人靠变异,都是在既有的规则下做对抗)


至于为什么聚焦于成见,恐怕和控制多、话语少的社会环境有关系


我们还需要对抗愚蠢,这就是另外的面向或者说另外的境界了,宫崎骏在给我们答案


类似存在主义的话语来自于原生家庭这点其实很矛盾,因为这个原生家庭是在传统的体制内、宗族内的,但剧情需要哪吒顿悟,所以貌似强加了给了哪吒父母话语,让哪吒说出了:我命由我不由天,这般话


我感觉这段话由孙悟空说出来会更自然。


存在主义是一个答案吗?是,但他是对内,不是对外的,所以我们还需要魔丸、灵珠之类的外在条件,这些都在体制内,于是这和超级英雄类电影就不期而遇了


我们被压抑,缺乏存在主义式的话语,这可以说是【哪吒】的洞察,也可以说是【哪吒】具有代表性,所以一帮成年人会被一部动漫电影深深震撼


评论

© 喵眼动漫 | Powered by LOFTER